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2016年3月2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在青岛挂牌成立。青岛研究院是我校与青岛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的阶段性成果,是双方共同努力和智慧结晶。青岛研究院将致力于为青岛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为青岛市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并输送大量高端商务人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外设立的首所也是唯一一所教学科研实体机构,研究院属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同时为驻青岛市事业法人单位。根据“市校共建”的原则,青岛研究院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努力打造与政府、企业协同创新的办学模式。研究院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育资源,注重国际交流,学术研究,在外经贸政策、产业经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资本运营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立足青岛、服务山东、面向国际,致力于培养高层次人才。

1. 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

学校充分发挥在财经领域的优势资源,重点建设与青岛市发展紧密相关的研究中心,围绕青岛市重大发展战略,在政策理论研究、专题调研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为青岛市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供专家政策咨询服务,为青岛市金融改革及自贸区建设等战略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双方共同合作,积极支持青岛市中外生态园、产业园等重点对外园区科学发展。

青岛研究院研究中心主要承担以下三大类研究任务:

(一)围绕国际经贸、金融等领域国家战略的政策研究;

(二)围绕青岛市经济发展尤其是产业结构和对外经贸合作等领域的对策研究;

(三)市委委托的其他研究项目。

目前,青岛研究院下设“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青岛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全球企业研究中心”

2. 人才培养方面

积极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良好的教学与科研资源,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人才培养工作,在大力开展博士研究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积极探索多层次的国际教育项目和培训项目,为青岛市输送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财经类人才以及多层次的商务人才。同时,注重引入学校现有国际教育资源,大力推行中外联合培养的国际教育项目。

学校着力加强国际商务、现代物流、金融、外语、贸易、统计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培训,为青岛市政府工作人员、当地企业界人士和从业人员提供多层次的培训项目。